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胡翼鹏

学位:博士    学衔:副教授

办公电话:

个人简介

胡翼鹏,男,内蒙古察右中旗人,现为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两年,自2008年7月至今在武汉大学任教。主要研究领域:社会学理论、社会学中国化、社会分层与流动。

代表成果

1.中国隐士:身份建构与社会影响,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

2.“隐”的生成逻辑与隐士身份的建构机制:一项关于中国隐士的社会史研究,《开放时代》,2012年第2期。

3.“辨识”与“确认”:中国隐士的社会型塑机制论略,《亚洲的历史与文化》(日本),2012年专辑。

4.中国社会思想史的学理困境及其突破,《社会科学战线》,2011年第11期。

《新华文摘》,2012年第4期转载。

5.“文本的诠释”与“观念的呈现”: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方法论略,《南开学报》2011年第4期。

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11年第11期转载。

6.中国社会思想史的社会学品格论略,《社会科学》,2011年第2期。

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1年第9期转载。

7.隐:当代社会价值建构的传统维度,《学习与实践》,2011年第10期

8.被褐而怀玉:中国隐士的形象经营与自我期许,《亚洲的历史与文化》(日本),2011年专辑。

9.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社会运行的理性规范——春秋战国时期儒家社会思想研究,《文史哲》,2009年第2期。(与郑杭生教授合撰)

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9年第8期转载。

10.社会运行、社会秩序与王朝的治乱盛衰——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的新视野,《学海》,2009年第4期。(与郑杭生教授合撰)

其他

1.严刑峻法,因情而施:社会运行的强制规范——春秋战国时期法家社会思想研究,《学习与实践》,2009年第3期。(与郑杭生教授合撰)

2.敬天明德与设官分职:社会运行的理念和实践——西周时期的社会思想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2期。(与郑杭生教授合撰)

3.道法自然,静默无为:社会运行的另类思路——春秋战国时期道家的社会思想研究,《河北学刊》,2008年第2期。(与郑杭生教授合撰)

4.天道兼爱,尚同节用:社会运行的一体化理论——春秋战国时期墨者的社会思想研究,《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与郑杭生教授合撰)

5.古代隐士的称谓分类及其身份特质研究,《唐都学刊》,2007年第3期。

6.天道左旋:社会运行的溯源和依据——若干考古发现成果的社会学开发,《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与郑杭生教授合撰)

7.礼序人伦,乐移风俗:社会运行的二重性规范——两周时期的社会思想研究,《学习与实践》,2007年第10期。(与郑杭生教授合撰)

8.从《水浒传》看传统中国下层民众的社会理想,《南开学报》,2007年第1期。(与王处辉教授合撰)

9.论传统“大同”与“小康”的理想社会秩序观,《南开学报》,2005年第2期。(与王处辉教授合撰)

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5年第8期转载。

10.中国古代隐士的价值观念与社会功能,《学术论坛》,2002年第5期。

11.试论传统社会下层民众的理想诉求及其特点——以社会结构视野中的农民战争为例,见陆学艺、王处辉主编:《思想、价值与实践——中国社会思想史论集》,北京:知识出版社,2010。

12.略论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的转型,见陆学艺、王处辉主编:《追寻中国社会的自性:中国社会思想史论集》,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2004。

讲授课程

西方社会学理论(当代部分)

社会流动与分层

中国社会学史

中国社会思想史

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中国社会思想史的发展现状及其突破,武汉大学自主项目,2009

2.社会学的中国化进程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0

3.社会流动与分层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基于PBL教育理念的探索,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项目、武汉大学教改项目,2012

4.当前基督教在我国的传教策略研究,武汉大学自主项目,2012

参与项目

1.中国社会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重点教材项目,2010

2.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过程公平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10

3.中国社会思想史元素案例研究和范式探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1

4.湖北农民思想状况调查,湖北社科基金项目,2011

5.中国社会思想史研习方法创新研究,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项目,2011

6.中国社会学史,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重点教材项目,2011

7.城市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武汉大学70后团队建设项目,2012

获奖情况

社会学理论教学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武汉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参与)

联系方式:nk_huyipeng@163.com

学位 博士 学衔 副教授
研究领域 社会学理论、社会学中国化、社会分层与流动 课程名称 西方社会学理论(当代部分)、社会流动与分层、中国社会学史、中国社会思想史
电子邮件 nk_huyipeng@163.com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