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崔应令

学位:博士    学衔:副教授

办公电话:

个人简介

崔应令,社会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兼任武汉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人类学高级论坛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社会人类学、民族社会学和性别社会学,近些年关注民族地区发展及族群关系变迁。

联系方式:ylcui2013@163.com

主要教授课程:社会人类学、质性研究方法、人类学理论、人类学与中国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专著

《柔性的风格:女性参与建构社会的实践逻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论文

1、《柔性的风格:女性自我的再认识——以恩施土家族双龙村为例》,《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2010年第2期。

2、《中国近代“社会”观念的生成》,《社会》2015年第2期。

3、《会期与圣地:人类学视角下的一项考察——以大理周城白族宗教信仰为例》,《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4、《文化交融中乡村女性“自我”的变迁——以湖北恩施双龙村为例》,《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5、《抗争与决裂:集体时代女性参与建构自身地位的再认识——以湖北恩施土家族双龙村为例》,《妇女研究论丛》2011年第1期。

6、《性别研究的当代转向及中国经验的意义》(第一作者),《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

7、《回顾、反思与重构:近百年来中国社区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8、《观念与制度的共谋:女性社会地位与作用失衡现象思考》,《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

9、《乡村女性自我的再认识——一项来自恩施的研究》,《社会》20092期,《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2010年第2期译载。

10、《外部迫力与内部整合:打工潮背景下的乡村夫妻关系》,《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知青与民族社会互动关系研究》,2013年。

2、主持国家民委课题项目《土家族农民工的结帮及帮派斗争研究》,2017年。

3、主持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社会”观念的生成与中西日文化互动》,2010年。

4、主持“985”文化创新平台二期扩展项目的子课题《现代化进程中乡村女性参与社会文化生活的创新实践》,2009年。

获奖及其他:

12015年,著作《柔性的风格:乡村女性参与社会建构的实践逻辑》获得第三届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理论研究会优秀成果三等奖。

22013年,论文《柔性的风格:乡村女性自我的再研究》,获湖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32016-2018年,入选“首批国家民委重点联系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

42017年,获武汉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境)研修计划”项目资金资助。

5、入选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

 

学位 博士 学衔 副教授
研究领域 社会人类学、性别社会学、历史社会学 课程名称 社会人类学、质性研究方法、人类学理论、人类学与中国研究
电子邮件 ylcui2013@163.com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