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龚为纲

学位:博士    学衔:副教授

办公电话:

个人简介

龚为纲,社会学博士,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学会计算社会学专委会理事。主要从事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信息传播以及数字社会等相关研究。目前已在《The China Journal》、《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新华文摘》、《中国人口科学》等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近年来率先将大数据分析技术引入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并运用谷歌云平台的大数据资源、算力资源和多种类型的机器学习算法,发表了国内第一批运用云计算开展大数据实证分析的作品。研究兴趣着眼于运用多种类型的大数据资源,包括新闻舆情大数据(GDELT)、社交媒体大数据(TwitterFacebook,新浪微博)、网络百科(Wikipedia)、网络论坛(Reddit)、文本大数据(Google Books)等,开展有关网络舆情、社会思潮、社会心态、政治话语、社会认知等相关研究,试图结合不同视角和分析尺度,从大数据的角度,重启社会发现之旅。目前科学研究集中在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社会心态与社会治理、以及数字社会相关研究。

一、近年主要CSSCI论文

1.《重大疫情下社会情绪的演变机制——基于TwitterGDELT等大数据的分析》,《社会学研究》2023年第3期。

2.《媒介霸权、文化圈群与东方主义话语的全球传播——基于互联网大数据GDELT的分析》,《社会学研究》2019年第5期。

3.《当代中国社会情绪的结构性分布特征及其逻辑——基于互联网大数据GDELT的分析》,《政治学研究》2018年第4期。

4.《大数据视野中“海上丝绸之路”——基于文本大数据Google Books的分析》,《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16年第8期。

6.《从大数据看民粹主义及其相关社会思潮的历史经纬——基于Google Books的分析》,《信息资源管理学报》2018/02。

7.《国际自媒体中涉华舆情传播机制的大数据分析——基于网络论坛大数据Reddit的分析》,《学术论坛》2017/02。

8.《项目制与粮食生产的外部性治理》,《开放时代》2015,独立作者.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9.《项目制实践结果是合理化吗》,《开放时代》,2014,与黄宗智教授合作,第二作者。

10.《国家干预与农业转型》,《开放时代》2016,CSSCI,独立作者.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1.《男孩偏好的区域差异与中国的生育转变》,《中国人口科学》2013/05. 第一作者。

二、近年主要SSCI与英文论文

1.Gong Weigang,Zhang ForrestQianBetting on the big:State-brokered land Transfers,Large-scale Agriculture producers,and Rural Policy implementation, The China Journal,2018/01SSCI一区,区域研究顶刊).

2.The Lineage Theory of the Regional Variation of Individualism/Collectivism in China, Frontiers in Psychology,2021/01, the first author. SSCI一区.

3. Gong Weigang ,Exploring the Longitudi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Lockdown Policy Stringency and Public Negative Emotions Among 120 Countrie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Mediating Role of Population Mobility.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2022/01,SSCI二区

4.Gong Weigang, Burak Gürel,Project-Based State Intervention and Agrarian Change in Contemporary China:The Case of Rice Production in Pingwan County, HunanRural China,2019/05.CSSCI辑刊。

5.Gong WeigangRegional Variation of Lineage Culture and Fertility Transition in Rural ChinaRural China2013/02the first authorBILL Press.CSSCI辑刊。

三、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情绪风险感知与网络集群事件治理研究》,科研经费20万。2022年度获批。

2.国家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子课题,《面向特定个体的多维度人物画像与情感特征发现技术研究》, 科研经费30万。2022年度获批。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基于大数据的西方社会思潮发展动态与引导策略研究》,科研经费8万。2018年度获批。

4.《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武汉大学青年团队项目,负责人,2019-2022,科研经费30万。2019年度获批。

四、所获奖项

2018年度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一作者。

五、出版专著

1.《农业治理的逻辑:农业项目的运作机制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9

2.《计算社会学的方法与实践》,武汉大学出版社,预计2023年底出版。

六、主讲课程

1.本科生课程,社会统计学(含概率论基础)(上)。

2.本科生课程,社会统计学(含概率论基础)(下)。

3.大数据导论,研究生课程。

七、联系方式

邮件:gongweigangruc@163.com


学位 博士 学衔 副教授
研究领域 大数据驱动的计算社会科学 课程名称 社会统计学(含概率论基础)上下
电子邮件 gongweigangruc@163.com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