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休教职工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职工 > 正文

罗萍

学位:硕士    学衔:教授

联系电话:

个人简介

一.人生简历

1941年生于湖南汉寿县聂家桥乡太子村。1961年7月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本科(五年制),1966年9月毕业。毕业后在云南东川市二中任教10年。1978年恢复高考后考取我国首届研究生(湘潭大学哲学系),1981年12月毕业获我国首届研究生硕士学位,并留哲学系任哲学教师。1987年11月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为了专心从事妇女理论研究,执意在社会学专业,教授社会学。1989年1月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6月晋升为教授。先后担任过社会学专业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社会学系主任(学院内系)。2002年3月退休。

二.学术生涯

首批16位妇女学者介绍。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编,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第一本《妇女研究年鉴1990-1995》(1997.11第一版)的“学者介绍”栏目介绍了罗琼、刘乃和、巫昌桢等16位妇女学界学者,当时中年的我有幸名列其中。

央视新闻报道。1995年9月8日我在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教育部举办的“妇女与高等教育”非政府论坛上的发言,被当日晚7时央视新闻联播以发言现场镜头播出:“武汉大学罗萍教授在‘妇女与高等教育论坛’上的《妇女在高等教育中的参与》发言,获得广大中外学者的极大兴趣与积极参与。”

世妇会20·20人“口述史”。2015年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之际,中国妇女报在全国妇女学界遴选“1995年世妇会20·20人”,以其口述史作系列报道,关于我的报道是:《罗萍:探究性别平等,不悔青丝换白发》。

我与祖国共奋进:湖北最美芳华·70年70人(湖北省妇联)。湖北高校6位教师入选,其中,我与另3位教师入选最美芳华·岁月留痕类(即指在妇女理论研究领域留痕)。

1993年创办武汉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任中心主任至2006年3月。2006年后担任该中心与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社会兼职:湖北省妇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湖北省社会学会理事,武汉市社会学会副会长。多次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报社采访报道。

三.学术成果

在武汉大学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甘肃科技等出版社出版著作:《妇女发展与婚姻文化研究》、《妇女在婚姻变动中权利保护研究》、《生活方式学概论》、《社区导论》等著作9部。另外还为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出版的3本书任执行主编。

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人口科学、妇女研究论丛、民商法论丛、新华文摘、上海社会科学、武汉大学学报、湘谭大学学报等,以及光明日报、中国妇女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截至2019年发表哲学、社会学、妇女/婚姻研究等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主要代表作:人类社会两种生产价值新论、略论观念、制度与文化培植高出生性别比、生育保险制度与性别平等、文化女权观初探、不要“文明的”性别岐视、中国高等院校知识女性发展现状分析及若干建议——基于湖北省10所高校的调查统计、湖北城乡丈夫对妻子家庭暴力的调查与分析、高校教职员队伍性别倾斜及其启示、社会呼唤妇女角色全面转换、创造职业女性双重角色文化,以及:试论矛盾双方的共同点、对“同一性是相对的,斗争性是绝对的”再质疑;国内生活质量指标体系研究积极成果评述等。

 



学位 硕士 学衔 教授
研究领域 妇女/性别学术研究 课程名称
电子邮件 hzlp5714@whu.edu.cn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