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武大,圆梦珞珈”——记“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原社会学系)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07-10 09:22
A A A

 

201974日至77日,“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原社会学系)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如期举行。来自全国不同高校近90名优秀学子从400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mmexport1562296476445_mh1562296814014

74日晚6:30,开营仪式在碧玉楼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李玉龙、院长贺雪峰、院党委副书记赵金利、副院长伍麟、副院长张扬波,以及吕德文、李向振、桂华、刘畅、王德福、李翠玲等教师代表到会。开营仪式由院党委书记李玉龙同志主持,他代表社会学院向所有入营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院长贺雪峰教授致辞,他首先向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的优秀学子表达了祝贺与问候,并以对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基本情况的详细介绍作为报告主题,从“夏令营宗旨”、“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基本情况”、“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培养学生的理念”、“培养学生取得的成效”、“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几个认识问题”、“关于2020级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设想”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两个不等式”、“十三对关系”、“两经一专”、“费孝通与费孝通的同学”等生动新鲜又言简意赅的词汇不仅一下子就激发起营员的兴趣,更是促进营员全面了解武大社会学。贺雪峰院长的发言赢得全体营员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随后,研究生教学分管副院长伍麟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吕德文教授、李向振老师,以及三位研究生代表李玉梅、牟敏娜、邓碧玲同学分别都作了发言,从不同角度进一步丰满了营员对社会学、社会学研究以及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认识,一时间场上欢笑与掌声不断。

mmexport1562296463808_mh1562296847462

75日上午,夏令营全体营员分成四组,每组有三名硕士生导师参加,进行师生面对面交流考察。首先由各个同学作自我介绍,并就开营仪式上所了解到的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及其培养方式谈一谈自己的理解与认识。每个同学都积极踊跃地进行了发言,有的同学表达了对读书重要性的全新认识,有的同学惊讶于武大社会学院集体学风之和谐与向上,还有的同学则谈到了对“以学生为本”理念的体会与认识等等。也有同学在交流过程中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困惑,如一位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便询问了关于理论与实务之间勾连调和的问题。各组在场交流的三位老师就每一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详细回答了组员所提出的问题与困惑。下午与晚上,同学们再次分组,分别同201720182019级硕士学长学姐们展开互动交流。学长学姐们不仅为所有营员贴心地准备了水果、饮料和纸巾,更是为大家带来了生动鲜活的研究生生活体验,对每一个营员的困惑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通过这样一整天的沟通与交流,营员们从多个角度更进一步地了解了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整体面貌,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更深了一步。

IMG_20190705_110219_mh1562296113299

IMG_20190705_110058_mh1562296170989

76日的全天活动仍然分为三个部分,包括与老师的交流考察、参观校园以及小组内部自由交流,营员们被分成三个大组,在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分别参与不同部分的活动。与老师的交流考察活动形式同之前类似,但讨论的问题与认识在经过一天多活动后更加深入,贺雪峰教授、伍麟教授、张扬波副教授三位院领导全程参与各组考察交流,不仅让营员们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学院,社会学院也更进一步了解了全体营员。

校园参观则按照“碧玉楼-樱花城堡-鲲鹏广场-桂操-牌坊-新图书馆-万林-行政楼”的路线展开,由小组内来自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同学担任向导解说,帮助营员们深入感受武汉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与浓厚的人文气息。小组内部的交流则是以一种轻松的面对面交谈的形式展开,小组成员们畅所欲言,交流气氛十分融洽。

-3a414d2cf57c80ae_mh1562660857788

 

77日的活动则包括了上午的自由发言,下午的测试,以及晚上闭营仪式。在自由发言环节,所有营员都十分积极踊跃地参与,不仅谈论了自己选择社会学专业以及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原因,也分享了自己在这三天密集的夏令营交流中的心得体会与深入认识,还有同学则就自己关心的专业问题、培养模式问题询问了在座的老师,交流场面十分热烈。下午的测试则是以“参加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夏令营有感”为题进行写作,测试从2:40开始,不限时长与字数。许多同学都洋洋洒洒写上了近4页试卷纸,其间流露出的对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深刻认识以及对老师们的感谢之情,可谓纸短情长。晚上的闭营仪式同样精彩纷呈,李玉龙书记、贺雪峰院长、伍麟副院长、张扬波副院长四位学院领导均到场出席。每个小组分别安排两名营员代表发言(包括刘善彤、候苗苗、夏天、孙爽月、刘欢、王子琪、吴延明、孙国梁、于桐月、黄思萌、吴宗泽、于立涵、范驰、赵罡帅、聂勇钢、刘诗琴共16名营员)。各个营员代表滔滔不绝,有的还金句频出。之后,来自武汉大学的何盼和安志行同学也进行了发言,何盼同学将“认识你愈久,愈觉得你是我人生行路上一处清喜的水泽”作为她对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表白,而安志行同学更是用一首《夏天》作为他发言的结尾,表达了他对全体营员与老师们的诚挚情感。最后,四位老师分别对本次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宣布本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本届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来自不同高校的优秀学子对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有了一个更加全新与深入的认识,也为社会学院了解其他高校与各校优秀学子打开了一个交流之窗。今后,我院将继续秉持着开放自信、包容真诚的态度,以吸引与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通讯员:何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