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青年学生骨干培训会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04-30 15:46
A A A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响应党中央和团中央的号召,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社会学系于4月29日上午9时在系会议室隆重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青年学生骨干培训会。系主任贺雪峰、系党委副书记赵金利、班级导师、辅导员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本科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及各班班长团支书等全系学生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大会第二项,系主任贺雪峰以我们要成为祖国的栋梁”为题讲话。贺主任关心学生骨干的学习工作状况,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发扬五四精神,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沉下心来认真读书,力争成为杰出人才,并亲切地分享了自己教学树人的经验,强调要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语重心长地教导在座的各位学生骨干,要真心实意为同学们的进步和成长提供帮助和服务。贺主任金句连连,博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会议第三项由班级导师代表李向振老师讲话。李老师引用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在《青年与社会》中写道的警句,督促同学们要关注社会,胸怀天下。同时,告诉大家一定要锻炼自己的判断力和思想力。最后,李老师以毛主席对青年所说的一句话:“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为结语,鼓励青年学生不负韶华,矢志报国。

会议第四项由学生代表苏嘉烨同学以“铭记五四,不忘初心”做主题发言,苏嘉烨同学回望了五四运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号召学生骨干学习五四精神,在学习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代表学生骨干作出了“明确位置,服务同学”、“努力学习,树立标杆”、“坚定自我,敢于锻炼”三点承诺。

大会第五项,社会学系党委副书记赵金利讲话。赵书记详细系统地阐述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并向全体同学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国史、党史和校史,明了当前的世情、国情和党情,要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自己的学生、生活和工作,要举正确的旗、走正确的路;三要充分发挥青年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以朋辈的身份走进同学,要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同学,发挥积极正面的引领作用;四要顶天立地,既要志存高远、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也要脚踏实地、把握当下,学好知识和本领、锻炼好体魄,有了丰富的知识、扎实的本领和健康的身体,才能担起历史的重任。

会议最后一项,辅导员顾笑聪老师对学生骨干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希望学生骨干能够认真学习领悟五四精神,将其融入到支部和班级的日常工作中,提高理论素养,加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最后,顾老师为老师及广大青年学生献上节日祝福。

2018级本科生吴依繁说:“听完贺主任及其他老师对于五四的看法见解,我对于五四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作为青年,我们需发扬五四精神,砥砺奋进,脚踏实地,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社会学系里一直能够感受到系里‘以学生为本’的信念,在被这种信念感动的同时,作为学生骨干的一员也想要坚持这一信念,切实完成好自己的职责。”

研会主席梅子晴表示,听了赵书记对于五四历史的回顾,对于武大校友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贡献的事迹,了解了以往未曾注意的历史,更加感到我们每一位青年既生逢其时,但也重任再肩。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提出的新要求,按照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树青春理想,担历史使命,发挥学科特点,关注时代发展,真正成为一名“三有三实”新青年。”

我们坚信,在系领导、老师以及全系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的青年力量一定会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