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8-12-26 16:41
A A A

 


1220日,社会学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在系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活动由教工一支部书记蔡磊同志和支部宣传委员陈昫同志共同主持。

学术服务社会、学术服务人民系列党课是教工一支部近期开展的特色活动,旨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现社会学系教师党员在教学和科研领域不忘初心,默默奉献,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先进事迹和风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揭开了这一活动的帷幕,社会学系优秀共产党员罗教讲教授开启了这一活动的第一讲。罗教授声情并茂地给全体党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发展与社会科学革命》的报告,指出人类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在科技革命、自我认知/心理革命,社会发展革命的基础上,社会科学领域的革命即将发生。我们应当站在社科研究领域的最前沿,了解并掌握大数据分析技巧、计算机社会模拟、新型社会计算工具的研究与开发等全新的计算社会科学知识。社会学副系主任伍麟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报告紧扣时代脉搏,直面时代问题,拓展时代视野,具有重要的学习价值。


之后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蔡磊书记为大家作题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梳理和解读的报告。她结合自身的乡村调研经验,就如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如何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如何健全乡村现代治理体系等问题作了深入讲解和分析。

在座党员结合罗教讲教授的报告和蔡磊书记的党课,纷纷发表体会和感受。大家表示人工智能对人和社会的改变,对社会科学带来的革命,确实值得深思,同时赞叹罗教授对科技前沿的关注和对人类未来命运的关怀。不少党员认为农村建设面临着较为突出的农村人才缺失、环境建设等问题,作为党员和社会学研究者,应当了解农村、知晓农村,善于运用社会学知识分析农村问题的现状和应对策略。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落下帷幕。(陈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