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8-11-15 11:14
A A A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关于以“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决策部署”为主要内容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社会学系教职工一支部和二支部于2018118日联合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活动由二支部书记陈倩同志主持,社会学系党委书记李玉龙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组织学习活动采取了“专家讲座+党员讨论+党支部书记点评”的活动模式。“专家讲座”环节由社会学系桂胜教授作题为《高校非遗扶贫的工作思路——以武汉大学定点帮扶对象恩施市为例》的主题报告,桂胜教授在报告中高屋建瓴地指出,扶贫工作一定要做好致富、扶智、增能、敦风、励志五方面的重要工作,从非遗扶贫的角度来看,关键是要发挥资源优势,推动脱贫解困;其次,则是要促进“非遗”的传承保护和高校人才的培养与学科建设;再次,“非遗”扶贫应当做到精准识别,要在吸收过往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确定识别的区域、对象等多方面内容。以武汉大学等高校为依托,“非遗扶贫”的关键是要做好智力支持,协作创新,凝练项目,形成模式。

在桂胜教授报告的基础上,各位党员同志结合自身教学与科研的实际情况,紧密围绕“扶贫”这一主题展开了有益的讨论。与会的党员同志认为,“脱贫攻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任务,扶贫与脱贫要保证工作扎实,保证助推的机制落到实处,要针对扶贫和脱贫的具体内容采取相应的长期战略,避免形式主义。从高校智慧“助推”扶贫工作来看,如何把扶贫工作和高校的学科建设视角相结合,具有重要的意义,扶贫工作的推进,事实上为高校相关智力成果向现实应用转换奠定了基础。各位党员同志还结合在贵州、恩施等地调研的情况,就扶贫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等,从社会科学的角度进行了较为专业的解读。

结合各位党员同志的发言,教工一支部书记蔡磊同志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扶贫和高校智力成果转化,以及学科专业视角的介入等多方面内容有密切的联系,扶贫工作的开展,需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路,融合社会学等多门学科知识,多方攻坚,齐头并进。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落下帷幕。(陈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