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8-09-21 09:00
A A A

920日上午9点,武汉大学社会学系2019届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交流分享会于社会学系308机房举行。此次交流会邀请嘉宾有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张杨波老师、教学秘书黄锦林老师和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朱博文学姐。2016级学硕和2017级专硕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首先,张老师从研究者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如何选题以及撰写好一篇毕业论文,并用三句话进行了概括。第一句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第二句是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日,开题作为论文的一部分,要与论文的调研计划相适应。第三句话是摸着石头过河,研究逻辑和论文逻辑不同,研究生要放下架子,到现场去实地调研,实地感受。最后,张老师讲解了文献引用和格式规范的注意事项。

接着,黄老师结合往年的毕业论文工作经历,告诫大家一定要把握每个时间节点,每个阶段做好每个阶段的事9-10月是开题阶段;11-次年2月是初稿撰写阶段;3月底开始论文查重。硕士学位论文要求查重率不超过15%,包括全文查重率和各章节查重率都不超过15%。查重通过才能顺利安排之后的送审和答辩,最终完成论文提交。

最后,朱博文学姐从亲历者的角度,梳理了从论文开题到写作的整个过程以及注意事项,认为论文布局和写作要紧扣主题,语言表达要简明扼要,数据使用和论点引用要规范等。

在交流互动环节,有同学提出了如何进行数据取舍以及有哪些好的数据推荐的问题,朱博文学姐也进行了详细和细致的讲解。

此次开题报告交流分享会使硕士研究生对学术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也增加了老师和同学沟通和互动的机会,为社会学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起到积极作用。



(通讯员  曾胜 袁玲)

201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