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武汉大学社会学系2016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6-07-13 13:26
A A A

在经过了武汉连绵的雨季尤其是暴雨之后,7月7日上午,天气终于放晴,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的43名优秀大学生相聚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开始了武大社会学系2016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之旅。

下午2点半,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社会学系报告厅隆重举行。社会学系副系主任慈勤英教授主持仪式,系主任林曾教授致欢迎辞并对武大社会学系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系党委副书记赵金利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仪式上,刘畅副教授、蔡磊副教授、李翠玲老师和刘婷婷老师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武大社会学系社会学、民俗学、人类学和社会工作专业方向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以及课程教学方面的独特之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武大社会学系。2015级社会学专业研究生郭金秀代表老生发言,表达对学弟学妹们的真诚欢迎,并介绍了自己在武大读研一年期间的感受和收获。仪式结束后,在学长学姐的组织下,同学们还进行了破冰之旅,互相做自我介绍,很好地增进了营员之间的感情。

此次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安排了校园参观和专业面试、笔试等内容。7月8日上午,在一名博士生学长和两名研究生学生干部的组织带领下,全体营员走过了珞珈山防空洞,感受历史记忆;漫步于樱顶之上,尽览武大风光;参观了百年武大名校的标志性建筑——樱顶老图,领略建筑之美。从樱顶下来,走在绿荫笼罩的樱花大道上,享受着细碎的斑驳光影;穿过让人向往的情人坡,体会那份静谧浪漫;站在万林博物馆前,独特的建筑造型,让人感受到现代气息的艺术之美;徜徉于武大新图书馆,馆内丰富的藏书,规范的分区管理,贴心的硬件设置,休息区、阅览区、借阅区、电子阅览室、研修室等等,都令营员们叹为观止。大家无不沉醉于武大别致的秀丽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之中,对于在武大读研的期望也更加热切,纷纷拍照留念,把这份武大记忆定格。

经过8号下午激烈的面试和9号上午紧张的笔试,迎来了夏令营的闭营仪式,社会学系赵金利副书记主持了闭营仪式。在闭营式上,慈勤英教授高度赞扬了营员在活动中的优秀表现,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来武大社会学系读研的期待。来自武汉大学的营员王婷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做了致谢讲话,表达了对武汉大学和武大社会学系的感谢,以及渴望到武大社会学系学习深造的热切愿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全体营员和系领导合影留念,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夏令营很有纪念意义。首先是武汉连绵的阴雨天气,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下,43位同学仍然坚持入营报到,6号到汉的每一名外地营员都得到了武大社会学系领导老师的高度关注,以方便和安全为基本出发点,对营员给予各种实际关照,这份记忆本身就与众不同。风雨之后总会见彩虹,奋力的坚持之后迎接大家的是一片晴空。同时,经过两天半的相处,虽然短暂,但是营员们之间的感情增进不小。破冰之旅中,来自安徽大学的王进文同学在自我介绍时说自己要作一首诗来纪念在武大的三天时光。夏令营结束后他的诗作也发给了大家,在此分享如下:

独家记忆——惜缘

五湖四海聚一方,结伴同行汇一堂。

一年半载终相伴,此情此景记心央。

岂料岁月多伤感,他日离别折柳杨。

那年美景誓不忘,只愿诸君共辉煌。

9号闭营后,安全回家返校的营员们也纷纷给活动负责人黄锦琳老师发来平安消息,表示自己从夏令营中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也表达了对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感谢以及对武大的向往。

此次夏令营活动在社会学系全体参与师生和营员们的共同努力坚持下如期举行,圆满结束,营员们和社会学系负责老师、学长学姐一起度过了美好的三天时光,留下了独特而温暖的记忆。

(黄锦琳 李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