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罗德岛大学肖经建教授来社会学系讲学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6-07-05 09:01
A A A

6月7日至28日,应社会学系邀请,美国罗德岛大学肖经建教授来我系讲授消费社会学课程。肖经建教授现任美国罗德岛大学消费经济学教授和《家庭和经济问题杂志》总编,曾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消费经济学TCA讲座教授和TCA消费教育研究所主任(2005-2007)。此次来社会学系讲授消费社会学课程主要目的是启发同学们用交叉学科的视角分析社会问题。

课程于6月8日正式开始,授课对象主要是社会学系2015级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上课时间为每周周一、周三和周五上午。课程内容主要涉及消费社会学相关的各个领域,包括主观幸福感、个人理财能力、政府在消费领域发挥的作用以及收入、支出、消费、借贷和储蓄等专题模块。授课形式丰富多样,包括课堂讨论、网站交流、个人展示和小组展示等,此次授课历时20天,共36个课时。

为了帮助学生了解课程内容,肖经建教授提前半个月将课程所需资料发给大家,包括所需要看的教材和各专题领域的研究前沿,全部为外文文献,按照主题分好类,并将整个课程的总体安排告诉学生,方便大家准备。

肖经建教授对学生要求严格,课堂讨论内容丰富。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后,他先为大家整体介绍了消费社会学及经济学各个领域的研究内容,同时推荐了国外的实用且常用的几个英文网站,方便大家搜集收据了解信息。之后,他便要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主题并选择其中的一篇外文文献精读,在课堂上为大家展示。除此之外,为了能让所有的人参与进来,肖教授在Sakai上建立了专门用于此课程讨论的网站,要求每位同学来上课之前阅读指定的外文文献,并在Sakai上提出自己的疑问或者与研究相关的问题,其中一篇精读,提1-3个问题,其它几篇略读,重点看摘要、前言和结论部分,每篇提1个问题。每堂课的一半时间是肖经建教授为大家讲授课程内容,一半时间是学生个人展示,结合自己的理解指出此项研究的不足,提出可行的解决措施以及未来的可能的研究方向,并回答sakai上大家提出的与此篇外文文献相关的问题,以进行互动交流,肖经建教授最后给出相关建议。

除学生个人展示之外,肖经建教授还鼓励同学进行合作,基于兴趣组建研究小组,就相应的主题提出自己的研究计划,并在课堂上进行PPT展示。在展示之前,肖经建教授会认真查看每个小组的计划,并提出详细的建议和意见。有的小组研究的是教育水平与金融能力的关系,并用全国性的具有代表性的大样本数据CFPS进行检验;有的小组探讨的是生活质量与消费之间的关系,并用综合社会调查数据CSS进行验证;有的小组检验了家庭投资组合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并用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进行研究;有的小组研究的信任是否影响主观幸福感与信任的问题,包括信任与被信任两个层面;有的小组研究的是家庭借贷与绿色消费的关系;有的小组的主题是大学生的消费问题。大家互相之间讨论交流,互相学习,每位同学都表示大受启发。

肖经建教授生动的教学风格,深入浅出的课堂讲述,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细心负责的指导,亲切自然的交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尽管课程安排紧,压力大,但大家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课程之后,同学们普遍反映获益良多,既开阔了学术视野,又拓展了研究思维,同时对于消费社会学的不同主题和前沿研究有了深入的了解,极大地启发了学生的学术研究,并令他们获得跨学科思维,全面锻炼和提升了外文文献的阅读和应用能力。(余园、郭金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