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社会学学会第六届年会召开,周长城教授当选新一任会长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6-07-04 18:42
A A A

2016年6月26日,由武汉市社会学学会主办,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承办的“社会治理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暨武汉市社会学学会2016年年会(第六届)在武汉大学社会学系隆重召开,来自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1个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武汉市社会学学会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的成立,并聆听了精彩的学术演讲。本次会议选举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周长城教授为新一届会长,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理事会成员。

武汉市社会学学会第五届副会长、中国社会学学会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周长城教授向大会介绍了与会嘉宾,随后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林曾博士致欢迎词,代表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对诸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问候;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雷洪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武汉市社会学学会第五届会长、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崇顺在会上做了题为《武汉——中国社会学的重镇》的理事会工作报告,向大会汇报了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情况与成果,对武汉地区社会学的建设进行回顾并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若干建议,鼓励新一届理事会努力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会议对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候选人进行投票选举,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胡继春宣读选举结果。

第六届第一次理事会后,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张杨波作了题为《产权补偿与群体分化研究:一个来自对两个村庄的经验观察》的学术演讲。他指出当前房屋拆迁补偿要区分村民投资权和成员权在房屋补偿认定中的角色,以成员权优先随后考虑投资权将适当减少不同村民在补偿过程中的差距,保证尽可能的社会公平,而这有利于当前城市拆迁的顺利进行;以投资权优先会拉大不同村民之间的差距,产生相对剥夺感,引发部分村民的抗拆行为,延迟拆迁进程的顺利开展。关于不同产权界定原则的优先考虑将引发群体分化。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长城发表题为《转型社会的社会风险》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对转型社会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剖析,提出基层群体的民生问题是转型期社会风险的根源。他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方面论述了中国社会的风险及其特征,并以仇官、仇富为例阐述社会风险的具体表现,认为社会各阶层自由流动、不同社会阶层互利互通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必要条件。在演讲的最后,周长城针对社会风险的规避与解决提出了关注弱势群体、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大力提供公共产品、实现基本教育标准化等对策建议。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万仁德基于社会工作领域多年的教学、研究与实践经验,对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关系的观察与思索,阐述了社会工作的意义及其发展前景。本次学术年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叶闽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