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首届本科教学优秀奖揭晓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6-04-22 10:11
A A A

4月14日,2014-2015年度社会学系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结果揭晓,郁之虹老师获一等奖,李翠玲老师获二等奖。

此次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是我系首次开展此类评奖活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我系本科教学的科学发展,更好地调动教师投身本科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次评选活动经教师个人申请和教研室推荐、系本科教指委审议投票、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最终确定2名获奖教师。

在4月14日的全系大会上,我系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仪式由副书记王红主持,系副主任慈勤英教授宣读获奖公文,系副主任徐炜副教授为获奖老师颁发获奖证书。2名获奖教师郁之虹、李翠玲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表示非常高兴获得这一荣誉,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郁之虹老师2011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获社会福利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工作实务、儿童与青少年研究和家庭治疗等。郁老师一直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辛勤耕耘,深受师生好评,学生评价积极。她为我系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开设了《个案工作》、《社会工作实务》、《人际交往与沟通》等多门专业课程,同时还为全校学生开设通识选修课《人际交往与沟通》。她重视将社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社工实习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2013年指导学生徐小燕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5年获得学校优秀导航师称号。同时,她也积极开展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探索,2014年《建构主义视域下“以 学生为本”之社会工作本土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获批武汉大学教学研究项目。

获奖感言:与学生“亦师亦友“是我为人师的目标。我从不觉得教学是单向的。在我看来,老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也是被学生激发和滋养的过程,两者并非谁引领谁,而是一场在生命深处的相遇。感谢这样的相遇,让我们最终能遇到更好的自己。有幸获得这个奖项,希望能成为下一场师生相遇的新起点。

学生评价:郁老师很亲切,上课认真负责,课程内容也很生动有意思,课前准备很足,教学方式灵活,课堂生动有趣,内容丰富而重点突出,讲解细致认真,善于启发学生思考。

李翠玲老师201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人类学,都市人类学。李老师教书育人,和蔼可亲,学生评价比较好。她对课程学习严格要求,为我系本科生开设了《民族社会学》、《社会人类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和《民族志导读》等多门课程,还为全校学生开设《城市与城市社会》通识课。在她的课堂上,不仅要把一个问题讲清楚,还要把问题讲生动,将课程结合生活,让学生们更好地吸收理解。她常利用课间休息,与同学分享自己做田野时的各种见闻和感悟。同时,她也非常重视课余时间学生实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项目和“湖北省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等活动并获奖。

获奖感言:感谢社会学系颁给我这个奖,这对我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帮助我时刻提醒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这个奖虽然不大,但是对于我的意义却很重大。这是我入职以来第一次在教学工作上受到表扬和肯定,它意味着学生的认可,同事的支持,以及单位的信任。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在教学工作中传递更多正能量,给更多学生带来积极影响。

学生评价:李老师讲课深入浅出,授课方式多样,结合文献和视频,比较直观,容易理解。

(余园、刘嘉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