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师生与福利机构、社区面对面座谈——记香港与内地高校交流项目武汉社会福利交流团活动实况(四)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6-01-06 16:24
A A A

12月30号上午9点,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团学生和四个武汉地区福利机构的负责人在社会学系一楼活动室开展了社工实例座谈会,座谈会由我系周雄兵老师主持。座谈会分为三个环节:机构项目介绍、互动交流、分组讨论。

座谈会伊始,四家福利机构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各自的项目,首先是李嘉诚基金会武汉分会的负责人介绍社工在姑息治疗中的角色;然后是武汉禧乐的工作人员介绍禧乐咖啡与烘焙项目;接着是“武汉在行动”工人中心的社工介绍建筑工人服务项目;最后是武汉连心家园的社工介绍失独家庭精神救援项目。

在讨论交流环节,四个项目负责人和港中大交流学生进行互动问答,进一步了解情况。学生们按照自愿原则,与各项目负责人进行分组讨论,深入的讨论交流香港与武汉两地福利项目的情况与发展。讨论结束后,双方都表示获益良多。

下午2点,在周老师和熊主任的陪同下,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水果湖街道的行政大厅、滨湖小区和张家湾孵化园。大家对武汉市当前在推行的网格元管理模式非常感兴趣,熊主任耐心为大家讲解他们关心的问题。

在滨湖小区,同学们参观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要包括社区事务办理工作大厅、居家养老活动中心、会议室和儿童活动室。在张家湾孵化园,同学们在会议室观看了武汉市发展建设的影片,然后,大家针对今天参观的内容展开积极地讨论。同学们都表示,今天的行程让他们对内地的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区组织有了更多元更深入的了解。

至此,此次交流团活动全部结束,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社工系的同学们表示,在武汉的这一周时间大家都感到非常开心,很感谢武大社会学系安排的精彩活动和行程,欢迎武汉大学师生到香港参观和交流。(余园、肖祖锐、葛宗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