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师生访问武汉亚心医院和友谊青少年空间——记香港与内地高校交流项目武汉社会福利交流团活动实况(三)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6-01-04 14:57
A A A

12月29日,香港中文大学师生一行参观访问了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之一——武汉市亚洲心脏病医院社工部和我系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合作单位之一——位于汉口青少年宫的友谊青少年空间。此行亦系香港与内地高校交流项目武汉社会福利交流团的活动内容之一。

上午9点,在我系刘婷婷老师和学生的陪同下,香港中文大学师生一行到达汉口亚洲心脏病医院,医院社工部主任任军热情欢迎并接待了我们。

首先,师生一行参观了亚心医院的各个部门及其主要特色。在儿童住院部,任军主任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医务工作者如何介入医院的治疗与管理,并简要介绍了儿童住院部的各类活动。

接着,大家来到该院的会议室,任军主任用PPT展示了医院的具体情况,着重介绍了亚心医院的设置、规模、人数以及社工部的运行模式,介绍了社工们如何通过行动来实现医院的服务宗旨——“患者至上”,介绍了医院社工部的发展历程,如从最初的不被认同到如今医务社工可以自如地运用医院资源,与众多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得到同事与领导的认可。

最后,师生一行与任军主任进行了积极的交流,针对医院的具体问题提出了问题与看法,任主任一一耐心给出解答,并表示非常欢迎各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来医院实习与工作。

下午2点,师生一行来到青少年宫,负责人陈主任接待了大家。大家参观了青少年空间活动室,并来到教室与小朋友们一起上手工课,参与了主题为“美丽的冬天”剪纸活动,并与小朋友们一同展示自己的剪纸成果,大家互相赠送了对方自己的新年祝福。

最后,陈主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该机构的发展历史。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表示,社工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而在当前的社会发展阶段,内地社工的发展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余园、张宇航、米玉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