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政局何小平处长为我系社会工作硕士开行业发展前沿专题讲座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3-12-06 09:46
A A A

2013年12月4日上午,武汉市民政局何小平处长受邀来到社会学系,为我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武汉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行业发展前沿讲座。

本场讲座由我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慈勤英教授主持。在慈教授简要的介绍后,何处长开始了讲座。何处长首先介绍了中央和湖北省关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决定和指示。自2006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党中央决定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来,社会工作经历了几个重大事件: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的不断推行、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正式启动、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委员会成立。中央近两年加强了制度设计,密集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意见》。这些举措都在表明党中央高度重视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何处长汇报的第二部分是武汉市社工人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结合中央和湖北省的相关要求,武汉市的社会工作发展已经扩展到民政、教育、卫生等7个领域,并在4个中心城区开展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最后,何处长介绍了武汉市推进社工人才建设的主要思路,在分析了当前社会工作认可度低、专业人才偏少和试点范围影响小的困境下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发展人才的核心思路。

提到我系目前正在申报的珞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何处长当场表态将给予大力支持,并提出了几点期盼:第一,加强对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探索和研究;第二,提高专业理论支撑和实务指导;第三,增强对社会工作实务的具体实践。何处长诚挚邀请我系师生“深度融入武汉社工行业”,积极参与到武汉社会工作发展的队伍中来。

何处长的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到当前社会工作在武汉市的行业发展现状,更帮助我们认识到,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社会工作行业现状,在校学习的我们必须扎实学好专业理论,并不断加强自身专业实践,为不远的将来能顺利走上社工岗位夯实基础,锻炼能力。何处长的讲座紧密结合我市社工行业现状,联系实际,给同学们带来校内课堂不一样的收获。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何小平处长既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者,也是社工人才培养的研究者,她一直在不断的探索武汉社工发展的路径和举措,对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有着自己的深入思考。何小平处长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会员,从2011年起,全面负责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她的直接带领下,武汉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了从零星起步到整体推进的跨越,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成效非常显著,全市持证社工人数翻番,占全省总人数的70%以上。

(通讯员:黄锦琳 冯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