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口大学阿部泰记教授作《湖北汉川善书研究》讲座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3-12-02 10:53
A A A

时值武大一百二十周年校庆之际,应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邀请,日本(国立)山口大学阿部泰记教授于11月28日上午9:00,在社会学系报告厅为社会学系及相关院系师生作了《湖北汉川善书研究》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桂胜教授主持。桂胜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阿部泰记教授的研究经历与研究领域,然后告诉大家阿部泰记教授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 “湖北汉川善书”的调查研究,每年正月都来到湖北汉川观看汉川善书的演出,开展田野考察。汉川善书能成功申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阿部教授有推介之功。

阿部泰记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湖北汉川善书”是一种寓道德教化于乐的说唱结合的文学与艺术形式。其特点是有宣(唱)有讲。阿部教授旁征博引,用大量的文献资料从《诗经》、宣讲圣谕到广西出现的新农村劝世谣,阐述了善书的渊源及影响,探讨了善书的社会功能,报告了他本人的汉川善书研究过程和研究发现。

阿部教授的厚实报告及治学精神、态度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部分同学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了提问,阿部教授一一作了回应。就“当下应该如何传承汉川善书”这一问题,阿部泰记教授分析了当下汉川善书传承所面对的现实问题,如听众主要为中老年人、方言难以听懂、故事内容陈旧等等。他认为“汉川善书”的传承必须依赖于宣讲内容和艺术形式的改革创新,他觉得“湖北大鼓”在著名表扬艺术家张明智的表演创新中焕发的生命活力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桂胜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点评。桂胜教授指出“汉川善书”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在当地表现出的促进家庭、邻里与社区关系和谐的社会功能作用,值得同学们研究与深思。

阿部泰记教授系日本九州大学比较社会文化研究院博士,日本(国立)山口大学东亚科比较文化讲座主任,东亚研究院与研究生院学科主任。著有《包公传说的形成及展开》等一系列专著和论文。

(通讯员:黄锦琳 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