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伟宁教授为我系学生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演进过程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3-11-29 09:30
A A A

2013年11月28日,正值武汉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之际,我校校友、广西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闭伟宁教授回到母校,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从观念转变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试析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演进过程”的校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系主任林曾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林教授向大家介绍闭伟宁教授的经历和研究近况,随后闭教授开始了讲座。

闭伟宁教授首先回顾了国内外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的现状,然后他分别从观念转变、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三个方面解析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演进过程:观念转变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特征认识的深化,要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社会主义的本质;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包括它的三个发展阶段、核心内容和基本问题;制度创新指的是确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就。同时,闭教授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差别,正是由于执政党和政府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和运行机制的认识不断深化,才最大限度地抑制了市场的弱点、充分发挥了它的优势。闭教授在讲座中不仅介绍其学术观点,还向同学们展示其价值关怀:他认为,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去意识形态化”,国内的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为学术而学术太奢侈,中国的知识分子要把对社会的认识转化为社会共识,关注政治和政策发展趋向,并为社会政策的制定尽一份力。

最后,闭教授还与同学们就中国经济发展的依靠力量、不同社会制度的市场经济、养老保障尤其是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障以及小产权房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满意的笑容中落下帷幕。

(通讯员:黄锦琳 王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