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本科生CSS项目调查实践教学卓有成效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3-10-11 10:16
A A A

在社会学系和社会发展研究所的合作基础上,我系多名研究生和16名2010级本科生参加了“2013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实践教学活动。

今年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委托,负责“2013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项目在湖北省的实地绘图、抽样与问卷访谈工作,此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是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教授及其博士生许伟。此次课题调查作为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调查访谈和问卷设计等操作能力,同时也提供了大家观察社会、参与社会、融入社会的绝佳机会。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学生的主要实践活动为实地绘图和问卷访谈工作。

6月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张丽萍老师给大家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简洁而又严谨的绘图培训。7月2号起,项目组的同学在社科院督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紧张而又辛苦的实地绘图工作。由于遇上了百年不遇的持续高温天气,加上村(社区居委会)地形复杂,绘图工作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不少同学发生了轻微的中暑,特别是女同学还出现了体力极度透支等情况,但是大家始终斗志昂扬,坚持不懈,没有一人中途退出,于7月底圆满完成绘图工作。


培训中(李炜老师与罗教讲老师)

绘图工作完成后,经过5天的简短休整,开始了第二阶段的问卷访谈工作。8月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李炜老师在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开展了为期三天的CSS调查执行培训。培训期间,李炜老师详细介绍了问卷的全部内容以及调查实施的具体流程。通过培训,学生们不仅学会了最规范的问卷访谈模式,也学到了不少的问卷调查小窍门。8月9号起,项目组的同学在督导老师陪同下,分批有序地前往各调查点,开始了为期20天左右的问卷访谈工作。除了要经受炎热天气考验外,同学们还要经受住“冷眼”、“闭门羹”、“被当做推销成员、小偷”、“三顾住户”等各种困难。但大家从不轻言放弃,积极调整心态,想方设法完成入户访谈任务。8月底,外出访谈的调查组成员陆续返回学校,完成所有的入户调查、问卷审核工作。至此,整个调研活动基本圆满结束。


访员访谈中(本科生:于家宁)

通过参加2013年CSS调查项目,同学们将书本上学到的社会学专业知识应用到了实际的调查之中,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不论是在专业知识还是在人生阅历方面,都受益匪浅。裘雪颖同学说:“通过这次CSS调查,我意识到不能做书斋里的学者,需要实践来检验所学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家对此次实践调查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调查结束后,黄雪峰同学表示:“虽然过程很苦很累,但是还是很庆幸参与了这个调查项目,因为我感觉到理论应该来源于实际并且必须用来指导实践,学习的知识也要在调查中去完善和检验。”

据了解,“2013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3年5月至10月间开展的,为了解当前我国社情民意,了解全国城乡居民的就业、工作和生活状况,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CSS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连续性抽样调查项目,目的是通过对全国公众的劳动就业、家庭及社会生活、社会态度等方面的长期纵贯调查,来获取转型时期中国社会变迁的数据资料,从而为社会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翔实而科学的基础信息。调查采用概率抽样的入户访问方式,全国样本量约为7000-10000个家庭。

2013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1个县(市、区、旗),604个村(居)委会。根据全国统一的随机抽样,湖北省共选定6个县(市、区、旗)为调查点,分别是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荆州市沙市区、武汉市洪山区、武汉市新洲区、黄冈市红安县、襄阳市襄州区。(余园、许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