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领导高度重视实践教学 深入宜昌基地实地考察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3-09-13 18:07
A A A

实践教学是社会学系教学的特色之一,系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开展和深入,多次开会研究2010级学生实践教学问题,不仅要求全系教职工高度重视和参与,加大资金投入,也对学生提出了明确的实习要求,包括实习报告的写作、实习过程的管理等,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和经费支持。今年暑假,根据学生实际情况,2010级本科生实践教学分为赴宜昌市夷陵区实习、赴澳门社工机构实习、参与CSS社会调查、分散实习等四种方式进行。此次实习形式多样,特点鲜明,效果突出,不仅有利于学生社会经验的积累,也促使大家在实践中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根据各自的兴趣规划自己的职业和未来。

617日,系主任林曾、副主任徐炜、慈勤英前往宜昌市夷陵区民政局考察了解基地情况,协商进一步的合作。宜昌市夷陵区民政局万局长、郭局长等对方领导接待了我方一行。在洽谈会上,系主任林曾对夷陵区民政局长期以来对我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就进一步探索宜昌市夷陵区地域优势和我系学科特点与优势之间的有效结合点、寻求更广阔的合作进行了建设性发言。双方就实践教学的深度合作达成了共识并拟定合作意向书,同时也就科研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洽谈。副主任徐炜、慈勤英就加强双方的联系与沟通、合作意向的实施细节分别进行了发言。

719日,系党总支书记李玉龙、副书记王红、副主任徐炜、教学秘书余园老师一行四人来到实习基地对师生进行慰问,同时与宜昌市夷陵区民政局相关领导就合作内容等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在与实习学生的座谈会上,李玉龙书记鼓励大家要努力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环境,了解夷陵作为一个中西部的城市区域的重要性,从社会学意义上去寻找他的典型特点并形成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在实习过程中,一方面要找出有特点、能够提出建设性意见的方案,完成自己的实习报告,另一方面,也要为当地有关部门规范管理、形成特色提出自己的建议。社会学、社会工作的关注重点在于社会弱势群体,这既是我们的学科特色,也是我们社会学人应有的胸怀。

在会上,徐炜副主任和王红副书记分别就实习内容和安全问题进行了强调和补充。余园老师就实习成绩的具体要求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