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武汉大学社会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剪影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4-08-18 09:57
A A A

2014719日,来自全国多所211985 高校的在读优秀研究生聚集珞珈山,拉开了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为期十天的暑期学校的序幕。

本期暑期学校系武大社会学系首次举办,因此受到了系领导的高度关注。720日,在系副主任慈勤英主持下,在系党委书记李玉龙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中,暑期学校正式启动。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朱炳祥教授、罗教讲教授、桂胜教授出席了开幕式。从开幕式到结业典礼,系主任林曾教授全程参与。

为了实现高质量办学的宗旨,通过严格的筛选和考核,最终40多位在校硕士研究生脱颖而出。报到的44名学员分别出自全国各地的22所高校,985学校学员25人,占56.8%;从地域而言,武汉本地学员共21人,占47.7%,其中包含来自武大本校社会学、传播、广告及新闻学等专业的8名学员。外校学员主要来自哈尔滨、长春、北京、兰州、杨凌、成都、昆明、贵阳、济南、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及厦门等14座城市的17所高校;学员专业覆盖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民族学、人口学、社会保障、政治学、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经济学和信息学等多个领域。除此之外,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情况下,暑期学校还接受了来自广州、珠海和武汉的5名高校青年教师作为旁听生进入课堂。

授课团队由来自校内外的10名优秀教师构成。他们是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的7名博士生导师:朱炳祥、林曾、罗教讲、周长城、桂胜、向德平、慈勤英;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学院的黄长青副教授、香港大学的楼玮群助理教授、Harvard UniversityFrank Dobbin教授。授课内容涉及各位教授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以及他们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辐射社会学二级学科(如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工作、人口学)、社会学的分支学科(如教育社会学、经济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中国社会思想史)以及交叉学科如社会保障等等方面。

通过10天的教学,我们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大融合的课堂。首先,是师生的融合。课堂上不论是中文还是英文授课,师生互动热烈。从古到今,从西到中,学员从多个维度进行了反馈。他们的结业作业更是针对自己关注的问题或是视角给所有授课老师交上了一份答卷。其次,是各个学员与武汉大学氛围的融合。炎炎夏日中,或徜徉于林荫之间,或流连于珞珈之巅,或驻足于讲堂, 学员品味着武大人文精华。更为重要的,这是一次社会学学科的大融合。不仅仅是各二级学科和分支学科的集体展现,而且还是社会学方法、社会学思想的碰撞、交流和拓展。定型、定量方法不再是那么抽象。 课堂上从人类学的田野调查、心理学的实验、民俗及思想史的文献使用,到广为人知的问卷调查都是那样具体、形象,并恰当地为这些学者运用于研究之中;新技术发展下的GIS数据分析、GPS技术也被介绍到社会学研究之中。

在这里,对社会的思考没有阳春白雪、下里巴人之分,社会学的中国化不单就理论而言。我们看到,从问题的确立、研究到社会政策的设计以及社会服务的传递被许多现实的问题统一贯穿起来。学者、学员摒弃门户之嫌,文化在这里得到重视,时间和空间概念被重新审视。社会学“空心化”现象荡然无存。

当接过林曾主任手中的结业证,培训的十天匆匆而过。然而这里所萌生的新思想新思维, 将会产生久远的影响。49份作业49份及时的点评,为此次社会学暑期学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我们要感谢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的鼎力支持保证了这次计划得以充分实现。同时还要感谢校图书馆,是你们无私的帮助赢得了学员的尊重和感激;而且馆藏的丰富广博的信息令学员叹为观止!(梅红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