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博士罗玮喜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6-01-12 15:55
A A A

日前,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公布了2015年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发放了奖金。

我系罗玮博士凭借《新计算社会学: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学研究》的学术论文,获得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论文详见《社会学研究》2015年第3期)。

该论文是在导师罗教讲教授的指导下,对新计算社会学的一次深入研究。文章在全面解读、分析新计算社会学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新计算社会学的产生历程进行了追溯,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趋势将新计算社会学划分为大数据的获取与分析、质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融合、互联网社会实验、计算机社会模拟和新型社会计算工具的研制与开发五大方面。文章最后借助库恩的科学革命理论,对“新计算社会学的产生会引发一场社会学的‘革命’吗?”的疑问进行了分析和探索。

该论文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学术界的强烈反响,同时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5年第8期和新华文摘2015年第7期两家刊物全文转载。

据悉,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是为鼓励研究生树立学术精品意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而设立。本年度获得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的全校仅34名。

(黄锦琳 谢熠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