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炳祥教授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5-12-23 09:49
A A A

根据教育部文件《教育部关于颁发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决定》教社科〔2015〕4号文件精神,我系朱炳祥教授的系列论文《反思与重构:论“主体民族志”》和《再论“主体民族志”》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该系列论文曾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朱炳祥教授撰写的论文第二次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该系列论文的选题意义在于为国际人类学提供一种新的知识生产方式,即建构一种不同于西方“科学民族志”与“后现代实验民族志”文本的新的民族志范式“主体民族志”。提出“互镜”的新概念,将多重主体与多重客体形成相互映照的复杂关系作为主体民族志的认识论基础;对民族志对象作了进一步的拓展;并对民族志叙事进行了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