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与SAGE合作出版英文刊物——Chinese Sociological Dialog举行签字仪式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5-09-30 11:09
A A A

2015年9月25日,武汉大学与世界著名出版集团SAGE合作出版英文刊物Chinese Sociological Dialog(简称CSD)的签字仪式在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淑杰、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林曾、SAGE出版公司亚太地区总裁Paul. M. Evans及相关陪同人员出席了签字仪式。马淑杰院长与Paul. M. Evans总裁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签字仪式由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林曾教授主持。林曾教授首先指出,世界上已有200多种英文社会学杂志,然而截至目前中国出版的英文社会学刊物几乎为零。中国在自身传统与特色基础上经历的现代化在许多方面是不同于西方的,建立在西方现代化基础上的社会学理论需要在中国特色现代化的实践中重新检验。CSD的创刊有利于深化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增进中国在世界范围的话语权。接着,Paul. M. Evans总裁简要介绍了SAGE出版公司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在高度肯定武汉大学的学科平台建设的同时,对CSD的创刊理念表示强烈认同,对CSD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最后,马淑杰院长对社会学系勇于探索的先锋精神表示赞许,表示武汉大学将高度重视CSD的创刊工作,并特别成立专项资金项目用以大力支持该刊后续的出版发行工作,在最短时间内促成CSD进入SSCI数据库。

英文刊物CSD由武汉大学和SAGE出版公司联合创刊,并被中国社会学会视为唯一的官方英文杂志。CSD 主要关注社会的前沿领域,努力为中国乃至世界社会学界建构学术交流平台,期待能够借助社会学独特的研究范式,为处于转型间的中国当下的社会问题开创解释性窗口。CSD将按照国际惯例,采用全程同行匿名评议方式,创刊号预计于2016年6月面世。

签字仪式结束后,SAGE公司亚太地区总裁Paul. M. Evans博士为全校人文社科编辑作了题为“Launching a Successful Journal”的专题讲座,在场与会人员就图书杂志编辑出版问题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据了解,SAGE出版公司成立于1965年,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独立学术及专业出版集团,SAGE公司侧重于人文社科方面的出版,现已有434本学术期刊被收录在2012年的Journal Citation Report中。

此次签订合作出版协议是武汉大学与SAGE公司合作出版的第一本杂志,合作顺利必将促进武汉大学学术科研进一步与国际一流科研接轨,促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谭德奎 郝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