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MSW)建设获专家好评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5-06-16 09:03
A A A

6月12日下午,武汉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点(MSW)专家评估工作会在社会学系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9位社会工作专业知名教授组成专家工作组,对我系MSW专业学位点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教授担任本次评估工作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担任副组长,中山大学蔡禾教授、北京大学谢立中教授、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迎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向德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谭明方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李莉教授组成专项评估工作组。我系党政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评估活动。

社会学系主任林曾教授汇报了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硕士学位点建设基本情况。汇报包含了九个方面的工作内容:MSW建设的专业化与国际化、MSW师资队伍、MSW教学体系建设、MSW教学硬件设施建设、MSW科研状况建设、MSW课程建设、MSW毕业生就业和发展情况、我系与学校支持情况、下一步工作目标。林曾主任全面总结了自2010年我校作为全国首批招收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院校在MSW建设各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了我系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力求借此评估契机,继续引进国内外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的高层人才,继续推进学科建设。

评估期间,专家组仔细审阅了MSW学科建设相关材料,并与我系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社会工作主干课教师郁之虹回应了专家提出的关于MSW培养过程缺乏专职实习督导,对学生实务能力培养的影响等问题,与会学生则就未来就业发展方向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专家们还对我系MSW教学硬件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查,了解情况。

评估专家一致认为:武汉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学位点人才培养方案内容详实,人才培养目标设计合理,课程体系结构合理。在学校和社会学系的多方支持下,学位点的教学、实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专任教师科研水平高;高校导师与机构导师联合指导论文成效显著。多类型的实习基地和实验室有力地支持了高级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图书资料等办学条件达到了MSW评估指标的要求。学校支持政策内容丰富具体。学生具有社会工作理念,积极支持与社工相关的行业就业。MSW实习、教学管理、档案管理守规范有序。通过本次评估可以充分肯定武汉大学MSW办学成绩突出,能够起到引领中部地区大学MSW发展的示范作用。最后,专家组也对我系MSW专业学位点的各项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积极引进高水平社会工作师资,设立专职督导岗位,成立MSW中心,凝炼专业特色方向,进一步发挥引领中部地区MSW建设与发展的龙头作用。

评估期间,与会的专家对我系MSW学科建设出谋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让我系清晰认识了我系MSW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的不足与努力的方向,对我系未来MSW专业学位点的持续、稳定、良好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讯员 黄锦琳 任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