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农民生活质量调研报告》团队深入黄冈调研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5-01-22 09:27
A A A

2015年新年伊始,由武汉大学生活质量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周长城教授主持并带领的湖北省农村居民生活质量调研项目团队完成了对湖北省武穴市梅川镇所属的几个行政村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

此次周长城教授主持的《湖北省农村居民生活质量调研报告》项目是湖北省社科联2014年重点项目“中国调查”的16个之一。作为我省社科界的一个创新项目,“中国调查”项目以科学记录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变迁为重点,旨在通过国情、社情、民情调查,积累和梳理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性资料,更好地提供政策建议、咨询服务,发挥社会科学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本着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初衷。此次《湖北省农村居民生活质量调研报告》项目主要围绕着与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物质福利、教育、消费、健康、环境与居住、社会公平和公共安全八个指标展开调研,这八个指标将主观生活质量的指标和客观生活质量的指标有机的组合起来,一方面收集湖北省全面改革深化以来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数据,另一方面挖掘农村居民对与影响其生活质量各项指标的满意度。整个项目团队在纵向上对比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时期湖北省农村社会变迁,梳理农民生活质量提高的脉络;在横向上对比湖北省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与国际、全国、发达地区居民生活质量差异,探讨湖北省农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途径与方式。

在近一周的行程中,调查团队足迹遍布梅川镇城区、城郊以及远郊,先后探访了梅川镇的桑梓园社区,灵山村、从政村和五里坡村3个行政村,共计13个自然村,其中既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也有相对贫困的远郊山区村,还有农民自发迁移形成的城郊新村。整个调查完成了发放问卷、访谈录音资料等调研工作,获取第一手图片资料近百张。圆满完成了此次的调研任务,为项目的最终结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