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柱智:通过田野调查阐释中国基层制度创新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02-07 19:20
A A A

夏柱智副教授持续跟踪安徽南部一个名叫“沈弄村”的村庄的土地制度创新和乡村振兴实践,撰写政策评论,分别刊发《澎湃新闻·智库》和安徽省政研室主办杂志《决策》,题目分别是《如何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来自安徽沈弄村的实践》、始于土地整治:皖南一个农业村的振兴样本》

这两篇文章共同描绘了发达地区农村农地制度改革的逻辑,回答了城镇化背景下,人口流出和土地流转背景下,农地制度如何改革的问题。现阶段农地制度政策和如何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沈弄村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近郊,是一个纯农业村庄,是融入大长三角发达地区的一个典型村庄。当地农村劳动力充分转移,农村土地流转比例达到70%,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地方政府适时推进了农地制度创新。

2007年,沈弄村开始第1批高标准农田整治,随之就首创“三权分置”的办法,解决大规模人地分离产生了农地资源的重新配置问题。在这种“三权分置”创新中,农户保留土地承包权,土地经营权则由农户自愿委托给村集体组织化地流转,地方政府向农户发放“耕地权益证书”,确保农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收益,形成了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农地制度。

文章认为沈弄村的农地制度创新具有全国性意义。当前制约农业现代化的主要问题已不是农业生产技术,而是土地产权的细碎化。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劳动力转移为土地集中连片经营提供了经济条件,这是第一步。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项目则为解决土地细碎化提供了工程条件,这是第二步。沈弄村“三权分置”的农地制度改革则是制度条件,彻底解决土地产权的细碎化问题,这是第三步。就此,分散到农户的细碎分散土地,可以便利地进行集中连片经营,释放现代农业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