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慈勤英

学位:博士    学衔:教授

办公电话:

个人简介

慈勤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曾任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1986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人口研究所、获法学硕士学位,2003年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0年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2015年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社会工作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人口研究、社会性别研究。

主要代表作:

1. 失业者的再就业选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微观分析,《社会学研究》2006年第3期。

2.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中“社会公平与公正的追求”,《人口研究》2005年第5期,《新华文摘》200524期全文转载;2006年获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第四届全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 中央、地方与公民权利——中国城镇反贫困政策地区差异研究的综述与反思,《江海学刊》2007年第5期。

4. 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存疑到求解,《人口研究》2006年第1期。

5. 失业者社会援助与再就业的选择——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例,《中国人口科学》2003年第4期。

6. 文革、社会转型与剥夺性贫困——对贫困人口特殊年龄分布的一种解释,《中国人口科学》2002年第2期,获2004年湖北省政府社科三等奖和“湖北省第三届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7. 香港人口普查数据开发使用模式对大陆的借鉴意义,《人口研究》2003年第1期。

8. 人口政策的规范性及价值导向——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思考,《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9. 多子未必多福——基于子女数量与老年人养老状况的定量分析,《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10. 专业认同:社会工作专业培养体系的建构,《社会工作》2013年第6期。

11. 社会工作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反思,《社会工作》2013年第6期。

12. 基于学生需求的社会工作专业课程设置研究——以武汉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为例,《社会工作》2013年第6期。

13. 论社会建设中的信任机制问题,《湖南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14. 失独家庭政策去特殊化探讨——基于媒介失独家庭社会形象建构的反思,《中国人口科学》2015年第2期。

15. “福利反福利依赖”——基于城市低保群体的失业与再就业行为分析,《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16. 农村老年人的健康自我评估:社会资本的视角,《学习与实践》2015年第12期。

17. 家庭养老:农村养老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6年第2期。

18. “吸纳转化”:老年人协会的运行机制——基于对浙东农村老年人协会的考察,《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6年第3期。

19. 城市贫困空间固化的社会治理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7年第3期。

20. 低保救助资源的有效分配检验——基于贫困家庭收支水平门槛效应模型的分析,《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21. 家庭养老弱化下的贫困老年人口社会支持研究,《中国人口科学》2018年第4期。

22. 低保老人生活满意度的子女性别影响分析——以湖北省的实证研究为例,《西北人口》2018年第6期。

 

主要科研项目:

1. 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项目批准号:13JZD0202013年至2016年。

2. 失业者社会救助与再就业的选择一个制度层面的分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03BSH0192003年至2005年。

3. 性别比控制的社会政策分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批准号:03JD840006

4. “社会排斥与城市妇女的贫困”,福特基金资助,2003年至2005年。

5. 社会工作本科培养体系的研究,武汉大学,2012年至2014年。

6. 社会组织的分类管理,国家民政部,2012年结项。

7. 城乡老年人口养老的现实与选择,湖北省社科基金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2011LJ0382010年至2011年。

8. 社会救助救急难研究,湖北省民政厅,2014年结项。

9. 发展视角下民众幸福的社会学研究,北京中郡世界地理标志研究所,2013年至2014年。

10. 出生性别比控制的社会约束、湖北人口老龄化与家庭养老社会化等十余项受湖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资助的课题。

 

主要获奖:

1. 1995年入选参加世界妇女大会,并受到中国组委会嘉奖。

2. 论文“城市贫困人口社会救助方式选择的反思”获2002年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全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 论文“文革、社会转型与剥夺性贫困——对贫困人口特殊年龄分布的一种解释”获2004年湖北省人民政府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 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论文“对城市贫困主流测量方法理论假定的反思”被评为2003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5. 论文“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中社会公平与公正的追求”获2007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第四届全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6. 课题研究报告“公益组织的分类、功能、布局及发展方向研究公益组织分类管理研究报告”获民政部2012年优秀课题奖。

7. 专著(武汉大学学术丛书)“福利依赖:事实抑或建构”获2014年武汉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8. 专著(武汉大学学术丛书)“福利依赖:事实抑或建构”获2014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第六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二等奖。

 

主要教授课程:

1. 社会政策

2. 贫困与社会发展

3. 性别研究

4. 社会工作概论

5. 人口问题专题

 

联系方式:

邮箱:ciqinying@whu.edu.cn

 

学位 博士 学衔 教授
研究领域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人口研究、社会性别研究 课程名称 社会政策、贫困与社会发展、性别研究、社会工作概论
电子邮件 ciqinying@whu.edu.cn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