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刘畅

学位:博士    学衔:副教授

办公电话:

个人简介

刘畅博士,副教授1993-1997年于吉林大外国语院日语系获学位,1997-2000年于北京外国语大日本学研究中心社会专业获硕士学位,2002-2006年于日本神户大学文学研究科社会专业获博士学位。2009年在武汉大社会系任教


研究方向:

化社会学、历史社会学、中日社会比较研究


讲授课程:

化社会学、历史社会学、中日社会比较研究


研究成果:

(一)近年研究成果

刘畅,2023,《创造性的人——20世纪上半期中国社会的创造观念》,武汉大学出版社。

刘畅,2023,《个人主义与中国社会关系结构变动——对“新青年”的个案研究》,《湖北社会科学》第5期。

刘畅,2019,《诗歌为道——关于“打工诗人”的社会学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刘畅,2019,《“打工诗人”的文学活动与社会适应》,《社会学研究》第6期。

刘畅,2017,《个体苦难与社会政策》,《社会政策研究》第1期。

Chang Liu, 2017, A Case Study on the Formation of Cultural Capital: The Value Construction of “Creativity” in Chinese Modern Public Discourse. Chinese Sociological Dialogue. Vol.1(2).

刘畅,2016,《研讨式教学中学生的课堂参与》,《武汉大学教育研究》第2辑。

刘畅,2015,《创造性人生观与中日社会变动》,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编,《日本文化理解与日本学研究》,学苑出版社。

刘畅,2013,《对稻毛诅风创造思想的考察——从个人主义到国家主义》(日文),《社会学杂志》第30号,日本神户大学。

刘畅,2012,《梁漱溟的创造观与关于乡村建设运动的新视角》(日文),《日中社会学研究》第20号,日中社会学会。

刘畅,2012,《民间文化创造活动中的能动性——关于湖北宜昌农民版画创作群体的考察》,《湖北社会科学》第12期。

(二)其他成果

富永健一,2004,《日本的现代化与社会变迁》,李国庆、刘畅译,商务印书馆。

刘畅,2009,《神户与华侨——国家政治下关系模式的变迁》(日文),日本雄松堂出版社。

刘畅,2012, 《梁漱溟的创造思想与中国社会团体组织的建立》,《求索》第4期。

刘畅,2011, 《近代文化创造观念与知识分子——对胡适的考察》,《湖北社会科学》第10期。

刘畅,2011,《创造观念的引入与中国近代社会变动——对梁启超的考察》,《天府新论》第6期。

刘畅,2011,《陶行知的创造力概念与近代社会结构变动》,《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6期。

刘畅,2010,《提高我国创造能力须增强个体内在动力》,《人民日报》理论版11月16日。

刘畅,2010,《传统处世哲学中的自我实现与创新的意义》,《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6期。

刘畅,2005,《对明治时期神户地区历史文本中关于中国人记述的考察》(日文),《社会学杂志》第22号,日本神户大学。

刘畅,2004,《日本城市社区与在日中国人——民族国家归属意识与社区的构成原理》(日文),《社会学杂志》第21号,日本神户大学。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转型与自传性叙事的社会学研究”,独立承担,2023-2026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关于农民、农民工文学活动的社会学研究”,独立承担,2012-2018。

日本住友财团亚洲地区日本研究资助计划项目,“关于日本创造观念的社会学研究”,独立承担,2011.3-2012.6。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关于创造观念的社会学研究”,独立承担,2010.6-2011.8。

武汉大学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培育项目,“现代中国社会的文化与公共性”,独立承担,2012.6-2014.12。

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当代中国社会的文化与公共性”,独立承担,2012.7-2014.12。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liuchang34@hotmail.com


学位 博士 学衔 副教授
研究领域 文化社会学、历史社会学、中日社会比较研究 课程名称 文化社会学、历史社会学、中日社会比较研究
电子邮件 liuchang34@hotmail.com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