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樱在《健康与地方》发文论住房对农村老年人抑郁的影响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09-24 10:09
A A A


近日,社会学院梁樱老师以独立作者身份在Health & Place(《健康与地方》)发表论文,“Heterogeneity in the trajectories of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elderly adults in rural China: the role of housing characteristics”(《中国农村老年人抑郁症状发展轨迹的异质性:住房特征的作用》)。

住房对个体身心健康的影响一直是一个受到公共卫生、流行病学、医学社会学、社会政策等领域研究者共同关注的交叉研究方向。来自康奈尔大学的Gary Evans教授(加里.伊万斯)是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虽然西方的研究结论一致地发现住房的各种特征,例如建筑类型、楼层、住房质量、房屋产权等都对住户的身心健康产生影响,但是基于中国的研究证据,尤其是基于中国农村住房特征的研究证据还处于空白状态。

梁樱老师的论文首次应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的面板数据,采用生长混合模型的分析方法,探讨在中国农村特有的土地制度和乡村社会文化背景下,农村的住房特征,例如宅基地面积、建筑类型、住房质量等,如何影响农村老年人的抑郁发展轨迹。

研究发现,农村老年人的平均抑郁水平虽然显著高于城市老人,但是仅有8%左右的老人长期处于高度抑郁状态,而这种慢性抑郁与老人长期居住于低质量平房显著相关。相对而言,即使在控制住房质量以及其他混淆因素如收入的情况下,长期居住于楼房(主要是农村的二层小楼)的老人,其抑郁轨迹则长期处于较低的水平。这一研究发现是与中国农村的熟人社会性质以及大规模乡城迁移的社会变迁过程密不可分的。作为农村主要的留守人群之一,在宅基地上修建的独立小楼房对于农村老人不仅具有提高居住质量的物质意义,更具有提升自我认同的积极心理与符号意义。

据悉,该文是梁樱老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被匿名评审专家评价为对住房与健康研究领域的文献做出了重要贡献。梁樱老师自入职武大以来,专注于精神健康的社会性影响因素相关问题的研究,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相继在Health & PlaceJournal of Aging and Health, Public Health等国际期刊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