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新闻网|【战“疫”人物】周运清:为“防疫抗疫”点亮心灵的灯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05-06 11:45
A A A

通讯员:胡珊

编者按:庚子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73岁的社会学教授周运清在大灾大疫面前,以自己特有的专业优势和抗击SARS的经验,倾心提供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公益讲座,为武汉和湖北人民防疫抗疫点亮心灵的灯。

   

值守24小时公益心理服务热线

1月23日,武汉封城,市民被隔离在家,生活保障、交通出行、看病就医等诸多问题随之而来。每个人都被疫情的阴霾笼罩,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1月27日,封城第4天,在周运清建议下,他和湖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王增珍教授,组织湖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20余位专家,建立了防疫抗疫心理咨询公益平台,率先向社会公开咨询电话,开展心理援助志愿行动,为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患者和城乡居民,提供24小时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随着疫情心理咨询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湖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联系湖北省妇联和湖北经视,共同建立经视春风公益咨询热线,平台专家达到50多人,公开咨询电话,轮流值班,24小时全天候在线心理咨询和疏导。

“这几天总咳嗽,胳膊和腿部肌肉酸痛,感觉自己被感染了……”“一直低烧37.2度,整夜翻来覆去睡不着,烦躁,我是不是感染了……”“我熬不下去了……”“我妻子感染了,我隔离了,家里孩子怎么办……”3个多月,周运清每天都会接到各种各样的咨询电话,常常凌晨12点还有求助来电。

“疫情高峰期咨询电话很多,每天都非常忙,经常工作到凌晨。那些天我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次心理咨询,周运清都要花上半个小时了解情况,再“对症下药”,“很多时候打入热线电话的咨询者,只是需要倾述,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的耐心倾听和陪伴。有的电话一聊就是2个多小时。”

一位常常拨打热线电话的70岁空巢老人说:“这个热线24小时都通,心里踏实”。发热隔离的市民跟周运清倾诉自己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后说,“心理咨询真好!让我能够很快镇静,郁结的情绪舒缓了许多。”

“疫情期间,出现焦虑恐慌、情绪低落、睡眠障碍等情况,这都是正常现象。通过倾听和陪伴,进行正向引导,使咨询者宣泄出过多的精神压力和负能量;通过隔空问候和鼓励,也能帮助咨询者调适好心理状态。”疫情爆发3个月以来,周运清和咨询专家们,通过暖心有效的心理援助,及时缓解民众的负面情绪。


开启20余场在线心理防疫抗疫讲座

为了更好地调适大众的心理情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周运清先后在腾讯平台、优酷直播、经视直播等多个在线平台以及武汉社工、上海社工、青岛兰德干训等公益平台,直播讲座二十多场次,开展线上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心理疏导,传授疫情下的心理调适技巧,包括音乐疗心,呼吸健身等。在线听众达100多万人次,其中经视春风热线公益讲座,在线听众达68万人。许多观众留言点赞,表示受益良多。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下疫情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健康心态是防疫抗疫的心理口罩”在“疫情煎熬下的心理危机调适”专题讲座中,周运清从如何认识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和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危机两个方面展开交流,指出心理危机问题既是心理健康问题,又是生理健康问题。他为听众提出“二养一防护”方案,即养身、养心、自我防护,帮助大家调适心理危机,规避健康风险,打赢防疫“心理战”。

周运清的在线讲座涉及疫情防护、健康教育、情绪管理、亲子沟通、疫期备考等多个主题,包括“疫情肆虐下的家庭教育”“疫情肆虐下的家庭心理防护”“疫情煎熬下的心理危机调适”,“疫情肆虐下的人生大课”“小升初如何缓解心理焦虑”“如何缓解初三家长的焦虑”“疫灾历练与忧患意识教育”等。针对后疫情时期的高离婚现象,周运清在经视春风公益热线直播时呼吁,“为了自己和家人,请善待婚姻!”周运清运用社会学、心理学的知识,联系疫情的实际情况,通过生动的案例故事,指导大家调适情绪,积极防疫抗疫,推进复工复产。

“进行公开课的直播、音频的整理以及分享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一想到能帮助更多人驱散心理阴霾,克服疫情焦虑、恐慌,保持心理健康,就觉得自己累得有意义、有价值。在后疫情时期,心理咨询任务更重,我们责无旁贷!我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为防疫抗疫,为复工复产,为千家万户的健康生活,点亮一盏盏呵护心灵的灯。”周运清如是说。

(编辑:付晓歌)

转载自《武汉大学新闻网》: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601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