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社会学院战“疫”进行时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02-07 12:56
A A A

2020年,有一个不寻常的开始。新型冠状病毒在神州大地上肆虐,牵动着每个人国人的心。社会学院全体师生吹响集结号,多措并举,扎实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发疫情,社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以院党委书记李玉龙和院长贺雪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思想动员,落实防控措施。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发出号召在防疫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生、关爱学生、及时排查师生身体状况,全体教职工坚守本职岗位,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筹备网上教学工作。为了缓解教职工的紧张焦虑情绪学院党委和工会倡导全体教职工在家工作之余,学习健身操,在网上进行健身操学习大赛,并邀请留校的学生们和老师们一起学。

1月21日起,学对全院学生进行逐一排查,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假期去向并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预防疾病,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关注返乡学生和留校学生的身体状况。学院下发了《致社会学院导师的一封信》,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班级导师发出倡议,及时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及时提供关心帮助。学院领导每天关心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对于在外地被隔离治疗的学生,安排专人陪聊,为他们加油鼓劲,并给他们发送电子书,排解负面情绪。一位曾被疑似隔离的同学在自己的回乡记中写道“返回家乡的同学们在群里分享近况,观察自己的家乡在疫情下的变化,记录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同时也不断鼓励我,帮助我消除顾虑。老师了解到情况以后也和我进行了很有建设性的交流,帮助我分析疫情下的恐慌心理,让我在经历和体验当中学会找到一种平衡。”

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相关要求,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加强专业素养提升。“希望同学们因陋就简,在家学习,要进入全力以赴的状态。要用刻苦努力来回应这个时代,回报这个时代”,学院领导运用微信群,深入各学生班级,积极引导学生安心在家研读经典,撰写回乡记,记录历史,担当作为。在学院的号召之下,每一位同学均制定“10天学习计划”,保持学习状态,坚持室内锻炼,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这次疫情,我们是特殊的亲历者,又是贴近的观察者。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敢于担当作为,强化正面引导,密切关注疫情,并进行社会学的思考和研究。贺雪峰院长说社会学的训练让我们更有温情,更有使命感,也更有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 社会学院师生已经累计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观察者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媒体发表近百篇观察报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学院专家团队已向有关部门递交三十多项政策建议报告,同时组织了多个课题组开展相关课题攻关。假前,学院即向全体学生布置了撰写回乡记的作业。疫情肆虐,同学们纷纷将目光聚集在了自己家乡在疫情发生后的各类社会现象,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2017级本科生邓汉清结合自己在学院第三学期组织的社会调查经历对疫情发生后的湖北农村现况进行了反思,2018级硕士熊怡则记录了疫情面前家乡民众的心态变化,篇篇回乡记展现了群学学子在疫情之下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疫情并没有击垮我们,我们在经历中磨练自我,在经历中学会社会学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待阴霾撒去,我们会在珞珈山下继续成长,为建设强大祖国贡献力量!(社会学院:赵金利 顾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