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颁奖暨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09-29 08:41
A A A

2019926日下午,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在报告厅举行了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颁奖暨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党委书记李玉龙、院长贺雪峰、党委副书记赵金利、副院长张杨波出席会议。会议由赵金利主持。

 

    会议进行第一项,由学院领导和本科生班级导师为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获奖同学颁奖。在悠扬的乐声和热烈的掌声中,领奖的同学面带笑容,收获他们在社会实践中付出的辛苦所换来的荣誉。一等奖获得者共计12人,二等奖11人。

 

 

603B 

    会议进行第二项,由贺雪峰院长主持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2016级及2017级等优秀学生代表交流实践经验,分享实践感悟。

2016级本科生何盼在发言中谈到,此次社会实践让她坚定了信念和勇气,消除了懵懂和无知。她调查了苏南地区一个小村庄,感受到了城市与乡村的交融、现代与传统的交织。这次社会实践让她了解了为什么村民委员会主任热衷于复耕土地,为什么年轻人维持低积累高支出等的原因,收获了田野中的人的友情,感受到社会学的温柔坚定和人文关怀,积累了全新而震撼的经验,体会到团队调研的优越性。

2412

    “纯粹”是王波同学对这次调研的总结。在最纯粹的年龄,做最纯粹的事情。访谈、做笔记、吃饭睡觉,都是全身心地投入,都是生活中最纯粹的状态。纯粹不仅是专注的副产品,也是方向正确的必然:首先是调研内容广泛而有深度,其次是陌生的熟悉感、学术的解读,还有自己绞尽脑汁的思考。他说他深刻感受到了专注是我们这个浮躁社会中的稀缺品。

2BB0

贺院长在王波同学发言后强调,我们的社会调研是以学生成长为目的的,是为了让大学生活更纯粹,使大学生养成绞尽脑汁思考的习惯,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大学生卓越。

2017级的同学陈予嫣分享到,20天的调研,她和调研组其他成员从政治、经济、家庭模式、社会生活等层面对湖南省一个村庄展开了广泛研究。她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有很多新的发现,聆听、分析、积累使她社会学修养进一步提升,这次社会调研是她学习征途上一个新的起点。

25D1

 

    最后,贺院长进行了重要总结。他夸赞各位同学的感想都非常好,最重要的是社会实践课改变了同学们的三观,从此认识社会学,爱上社会学。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混编,开阔同学们的眼界,让本科生看到什么是真正的调查,激发他们发现乐趣,使其克服艰苦,进入到现象背后惊心动魄的逻辑,从某种程度上驾驭这种逻辑,产生强烈的表达欲望。

34DF

 

    会后,与会同学表示,听了师兄师姐们的精彩发言,使自己对于经验研究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也更加能够激励自己刻苦阅读经典著作,为之后的田野调查打下基础。社会学是理论与实践的绝佳结合以及它的独特魅力,坚信社会学是会让大家保持热情的,希望以后自己也能满腹经典,做好一次优秀的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课是一门必不可少的硬课。社会学不能仅仅浮于文字表面,必须讲经验。我们必须认识到社会实践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应当重视从理论出发并深入实践,从而更好地探索埋藏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