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研讨 课程重组 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研究方法课程体系——“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社会学院分论坛之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动员会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05-26 08:52
A A A

为进一步推进“新文科”改革步伐,深入探讨“新文科”建设内涵与发展,“新文科”课程建设模式和路径,作为“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社会学院分论坛活动之一,2021520日下午,社会学院在学院111会议室召开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动员会,张杨波副院长主持,项目组7名教师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525165815

张杨波副院长介绍了我校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的背景,选题方向包括6大项22小项,强调选择以社会研究方法课程的教学体系为研究对象,是希望以此为主线,一是着力构筑社会研究方法课程群,探讨课程群涵盖的主要专业课程,讨论定性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方法的区别和联系;二是深入分析不同方法课程之间的衔接与沟通,探讨每一类方法所要完成的具体目标;三是将时代要素有机地融入方法课程群,探讨新文科建设对社会研究方法课程体系提出的新要求;四是将方法论融入方法课程,探讨学科基础论题在推进社会学方法更新上的作用,不断强化社会学方法论的训练和引进数据分析科学的前沿知识。他提出,此项目预期达成以下成果:(1)“一流课程”获得突破;(2)初步形成课程体系改革方案;(3)建设课程案例教学库,希望项目组的各位老师积极参与。

与会老师就课程案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昫老师提出可以采取一致的模板方式,为老师提供框架性的方向。李翠玲、蔡磊老师认为案例可以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崔应令老师提出案例也可以结合本身研究方向。梁樱和龚为纲老师提出可以通过定量的案例丰富课程内容。李向振老师建议学院应从更多元丰富的角度考虑学科发展。张杨波副院长指出,案例教学应围绕方法的角度来谈,通过案例解释相应的知识点。同时,他还鼓励大家通过案例教学的研究积极撰写教研论文,为新文科建设的发展建言献策。(余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