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争创一流——社会学院召开“社会学”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研讨会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04-22 11:13
A A A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421日下午,我院在111会议室召开“社会学”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工作研讨会议,就我院申报国家一流专业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会议由教学院长张杨波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龙、党委副书记赵金利、社会学系副主任李翠玲副教授、教指委成员蔡磊副教授、王德福副教授、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刘婷婷老师、党政办主任陈倩、教学秘书余园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杨波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上次申报的背景和目前我院申报遇到的问题,指出我院主要应该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学生质量等方面入手,通过硬指标来展示专业特色。他表示目前的申报内容仍需完善,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为本次申报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

讨论中,党委书记李玉龙指出,我们需要更加明确专业定位和目标,如何将之与国家一流学科的指标对应,如何更好地体现专业特色,展示专业亮点,并就申报具体内容措辞方面提出完善建议。党委副书记赵金利表示,学生成果要进一步完善,更好地展示学生的专业素养,同时,可以适当借鉴学科评估和教学评估的成果。蔡磊副教授提出可以丰富各专业方向的内容,如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工作等,共同支撑专业建设成果,同时突出成果,过程不需要太多展示。王德福副教授提出申报内容不够凝练,有些重复,可以提炼精简,突出重点。李翠玲副教授、刘婷婷老师建议增加数据支撑,更加一目了然,具有冲击力。

最后,张杨波副院长表示,感谢与会领导、专家共同把脉会诊,本次专业申报将积极吸取大家的意见,继续丰富完善内容,明确学科站位,从学科实力出发,展示出专业的特色和亮点,凸显社会学在当今中国社会转型与迅速发展时期的重要作用。(通讯员: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