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再次全文转载我系在大数据研究领域的成果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6-04-27 09:16
A A A

《新华文摘》2016年第8期同时全文转载两篇“大数据与历史研究”的论文,并在封面目录上刊登,突显其实践价值以及研究的前沿性。据悉,两文都是我系罗教讲教授在《学术论坛》杂志上的组稿,其中《大数据视野下的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文由我系青年教师龚为纲执笔完成。

自2014年以来,我系开始高度关注大数据与计算社会学领域在理论、方法与实践上的最新动态,目前有关大数据的研究已经进入实践阶段。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于社会科学的意义在于为学界提供全新的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进而为人们分析人类历史与社会系统提供有利条件。人类自印刷术出现以来,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图书文献,在研究者不可能全部阅读这些文献内容的情况下,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从海量数据资料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并寻找事物之间的关联模式,日益成为一种可操作的研究模式。从目前全球出现的各种云计算平台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来看,大数据时代的学术研究已曙光初现,并显示出光明前景。本期《新华文摘》刊登的两篇文章,都试图以1500年以来人类所出版的图书文献所形成的天文量级数据库——Google Books语料库为数据来源,并从中寻找有关人类历史进程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