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柱智:获得首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02-05 14:38
A A A

我院夏柱智副教授于2020年获得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

据悉,2020年,全国一共有8名青年社会学者获得该奖项,这也是首次设置青年成果奖,代表社会学界对青年学者创新性学术成果的承认。获奖论文是此前夏柱智副教授和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教授合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的《半工半耕与中国渐进城镇化模式》,这篇论文目前在知网上的引用率达到了200个,成为该领域重要的原创性论文之一。

近几年,夏柱智副教授在全国各地的城市和乡村密集进行田野调查,坚持一线观察城镇化进程,持续跟进中国特色城镇化的社会学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目前已在《政治学研究》、《中国乡村研究》、《社会科学》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了20篇重要的论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复印,出版了三本相关著作,发表了多篇政策评论,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目前夏柱智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农民城镇化和城镇化的制度基础两个方面,前者涉及到人的层面,后者涉及到制度层面。田野调研是主要方法,每年驻村调查达到80天左右,发扬了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注重理论和政策研究相结合、注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的研究风气。首先是农民城镇化,主要关注快速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民、农村和农业的变迁,涉及三个层面城镇化推动下的农民流动过程;农民流动基础上形成的新型的农民家庭结构和农村社会结构及其功能;中国特色的城镇化模式的形成。渐进城镇化是中国特色城镇化模式的特征之一。其次是城镇化的制度基础,主要研究的快速城镇化的背景下的农村土地制度变迁,也涉及三个层面,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农村建设用地制度、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

中国城乡社会正处于快速的变迁进程中,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应时代问题,社会学学科应当发挥学科优势,记录和解释这个变迁的过程。武汉大学社会学院近年来不断凝练优势专业方向,农村社会学是重要的方向。目前这个专业领域集中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学者,未来几年将会继续产出一大批优秀成果。